#one#

在海邊隨處可見的拼板舟,可是蘭嶼人賴以為生的補魚船唷!

下午我們經過一些村落的港邊時,就見到了不少拼板舟...




一直以為只有在禮品店才能看見可愛的拼板舟鑰匙圈、拼板舟磁鐵等裝飾品,
沒想到來到蘭嶼我們能看到"復活"的拼板舟! 好像在作夢~





要建造一艘拼板舟非常不容易,因為都是純手工打造,製作程序複雜,習俗和禁忌也非常多。

完成一艘大型有紋飾的拼板舟需要三年以上的時間。

大船建造完成後,必須舉行下水禮(通常會是在飛魚季開始前),
在下水禮的前幾天,婦女們會配掛瑪瑙,戴上禮帽,手持禮杖到田間進行第一次挖取竽頭的儀式。
之後幾天婦女們都會到田裡挖水芋,直到水竽的數量足夠覆蓋整隻大船。

在儀式當天全村村民會盛裝與會,船主會分贈禮肉、水芋給親朋好友,
然後船主及青年們會穿著丁字褲,在大船四周舉行驅逐惡靈儀式,跳著傳統勇士舞,
接著在歡呼聲中將船高高拋起順利將放入海中,整個大船下水典禮才圓滿完成。

真功夫ㄚ~~







一般的拼板舟上都會彩繪有狀似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圖案,稱為『船之眼』!
對達悟人來說,船之眼非常神聖,具有避邪、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作用唷!





為了能讓觀光客體驗乘坐拼板舟的樂趣,現在也有達悟人開始提供下海體驗划拼板舟的服務。





有關拼板舟,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了一篇有趣的新聞:
航行30多天、600公里 達悟拼板舟 突破禁忌划抵台北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