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one#

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.-- Mahatma Gandhi
在這個世界上, 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 -- 甘地


印度聖雄「甘地」最著名的事蹟就是他帶領印度脫離了英國的殖民統治邁向獨立!他的"非暴力"哲學思想,影響了全世界的民族主義者和那些爭取和平變革的國際運動,也激發了其他殖民地的人們起來為他們的獨立而奮鬥!



在英國,有數座甘地的塑像,
最著名的,就在他學習法律的倫敦大學學院附近的Tavistock Square Gardens。

然而在倫敦大部分的地圖中,都沒有標記這座小花園的位置,
為了找尋甘地銅像,親自向這位偉人致敬,讓我們跟著小亨利去探險吧!

--

因為還有時差的關係,我們今天起了個大早,睡的飽飽,精神特別好!

今日的行程是搭乘九點的火車前往愛丁堡,
然後以愛丁堡為出發點,展開為期三天兩夜的Skye之旅。

● 倫敦 至 愛丁堡:車程4個小時32分,32.95英磅(有點晚完才訂)。

不過,在出發之前,我們要先去拜訪一位英雄。

因為離坐火車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,所以我們將原本排在最後一天拜訪甘地花園的計劃挪到了早上,算一算時間應該還算充裕。只是...我沒有把書上講到的花園的名稱記下來,這裡的公園何其多,地圖上也只標示比較大的花園,要從哪ㄦ找起呢???

小亨利倒是信心滿滿,他拿著旅館老闆給的地圖,跟我說,我們一個一個找,地圖上不過四五個花園,全部走完時間差不多...聽他的口氣,好像是認真的...

ㄚ!清晨的倫敦,安靜的街道,清新的空氣!


我們很快地經過了一兩座公園,不過都只是社區小公園~


才沒幾分鐘我們就走到了羅素方場,這裡有一家超大的Hotel,看起來還蠻貴的...




Hotel對面有座大花園,或許甘地爺爺就在裡頭...


一進花園我的視線就被一個小東西給吸引了~~ 是松鼠耶!


沒想到牠還不怕人,反倒興高采烈的跳了過來...


好近好近,我簡直緊張的連呼吸都不敢,深怕驚嚇到牠馬上跳走~


至少有五六隻松鼠在花園的草坪上奔跑,有的互追,有的自己玩了起來,超可愛~~




拍完松鼠我們逛了花園一圈,沒看到半座銅像...

我們已經連續經過了三座花園,地圖上畫綠色的地方差不多都被我們走完了,可惜都不是...
腳有點酸,看來我們得放棄了,不如最後一天回倫敦後再來找吧~
我們略感失望地準備走回車站搭車,不過小亨利帶著我往另一個方向走,碰碰運氣,看看能不能再經過其他花園...

過了幾個block我們又看到了一座公園...


公園旁靠近十字路口的地方有一座雙面的人頭銅像,一邊面向十字路口,一邊面向公園...


兩邊都是同一人,是紀念一位英國女外科醫師"Louisa Brandreth Aldrich-Blake"的塑像,主要是緬懷她在一次大戰時的奉獻~


我好奇地往花園裡望,依晰看到一座銅像....忽然心頭一驚!


哇哇哇!我看到甘地了!
我開心地拉著小亨利往公園裡衝!!



果然跟書上一模一樣(不過書上是黑白照片)




還以為小亨利是在敬禮,這傢伙這麼敬重甘地? 原來他是在看地上的牌子在寫什麼...




環顧四周,這是個寧靜可愛的小花園,而甘地銅像座落在正中央~~有種自然散發的詳和氣氛...





這座公園還有個特別之處,
這裡的許多樹和木椅,都是為了紀念一些暴力事件中不幸遇害的罹難者而植建...

椅子背上或是樹前,都有簡短告示說明..


而這一株樹是紀念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受難者,於日本原爆22週年(1967年)種植於此。


而花園的北邊角落,有一塊大石頭,上面刻有幾行碑文...


上頭寫著...
"To all those who have established and are maintaining the right to refuse to kill."
「以此紀念那些建立並維護正義,對抗殺戮的人」
"Their foresight and courage give us hope"
「他們的遠見與勇氣帶給我們希望」



這裡隨處盡是和平紀念銅像與碑文,人們對於世界和平的強烈盼望,
似乎都濃縮在這個小小的花園裡了...

最後一天我們到大英博物館時,有再度繞進Tavistock花園,幾日不見,看來有人專程為甘地而來,並送了一隻熊熊給他哩!


那天的甘地爺爺也顯得格外有朝氣~~


其實後來我們發現,Tavistock花園一點都不難找耶,順著大英圖書館那條大馬路走,
不到五分鐘就會見到這間有著古羅馬雅典娜女神像的博物館,隨即左轉就能看到前方路口的Tavistock花園了!


左轉即是博物館正門


正門旁的欄杆後方,我們意外發現一個不起眼的人臉塑像,左半邊的臉彷彿是刻意製造的殘缺,讓人心生敬畏...


塑像的前方有個小銅牌,因為隔著欄杆,我們看的不是很清楚...


不過從其中的關鍵字可以猜出,這是為了紀念2005年震驚倫敦的恐怖攻擊,是倫敦近年來遭受最嚴重的恐怖主義攻擊,共有52人罹難。而其中Tavistock花園東邊的公車爆炸案,共有13人喪生,很難想像,當時就發生在離甘地爺爺銅像幾百公尺處...

如同李教授書所說:「當時我從新聞裡知道公車爆炸發生在塔維斯拓克方場花園附近,深覺不可思議,一時之間我也不能理解其中的反諷意義。銅像、紀念碑、以及多少追求和平,反對暴力的文字,此刻顯得既無奈而又無力。...」



不禁想起甘地說的那句話:「在這個世界上, 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」。

或許我們無法阻止那些野蠻殘暴的恐怖主義橫行於世,然而當我們心裡熱切盼望世界和平的同時,不如就從我們自己作起,少一點憤恨、多一點微笑;人生,沒有人對不起你,只有自己對不起自己。

Tavistock花園,真的是個非常值得大家在此靜默省思的地方...


【甘地小故事】

有一天,一位母親帶著小兒子去拜見甘地,對他說:「我兒子非常喜歡吃糖,醫師說這樣對他不好,但沒人能夠阻止他。我兒子非常崇拜您,只有您能制止他這種行為。請幫幫忙。」
甘地對這位母親說:「你們下個月再來。」
「可是我們走了三天三夜才來到這裏,」媽媽抗議。
甘地仍說:「你們下個月再來。」
一個月後,母子倆再度出現。「 甘地 先生,請告訴我兒子不要再吃糖了,」媽媽懇求。
甘地看著那個小男孩說:「小朋友,你不要再吃糖了。」
小男孩點點頭。媽媽說:「 謝謝甘地 先生,但為什麼這句話上個月不能說呢?」
「因為上個月我也吃糖,」甘地說,「我自己必須先戒掉吃糖的習慣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