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one#

阿嬤前陣子扭到腰椎,已經不太能久站,所以現在除了阿姨或舅媽每天輪流來煮幾樣菜之外,煮飯洗衣的工作便落到了阿公身上,一直沒想過阿公這樣一個粗壯的大男人,原來也有甘願作細活兒的一面。

那天回家,阿嬤翻開電鍋裡阿公煮的一大鍋愛心蕃薯飯,開心地跟我說蕃薯飯很好吃,
電鍋裡大小不一的蕃薯塊,滿滿地散落在白飯上,
我望著阿公這略帶粗獷的作品,以及阿嬤滿足的笑容,覺得他們真的好可愛,好幸福。
希望等我以後老了走不動了,也有這福氣讓小亨利為我煮一鍋熱騰騰的蕃薯飯。

後來我在庭院裡跟阿嬤聊天,阿嬤一邊拉扯著阿公洗好晾在杆子上的衣服,
一邊拉一邊唸「拿有人洗成這樣,皺巴巴的。」
我笑著跟阿嬤說:「阿嬤~不錯了啦~這年頭會洗衣服的男人不多了ㄋㄟ~」
阿嬤聽完笑的很靦腆,也點點頭說:「嘿喔~不多了~」我們一起開心地笑著。

這星期我奉阿公旨意回家投票,一大早搭火車回嘉義,阿公還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快到了。
我走進家門,阿公看到我先是很開心,後來好像有點失落,
原來是小亨利沒有跟我一起回來,這下子沒辦法開車到我姐家把她"架"來投票,
對政治狂熱的阿公來說,每一票都很重要。

我陪著阿公慢步走到土地公廟投票,阿公的腳步比以前更沉,速度也比以前更慢了,
他的兩個腳ㄚ因痛風腫的厲害,步履蹣跚,我看了心裡頭有些捨不得,
不知道 我還能陪阿公來投幾次票。

我雖然不關心政治,對政治議題總是避而遠之,但每一次選舉我仍盡可能抽空回家。
阿公在選舉前都會提前一兩個星期打電話來催票,叫我記得回家,
即使只是選個里長而已,他仍會很慎重其事地吩咐著我,
連進到投票所,我也是乖乖地照著阿公囑咐我的號碼給它蓋下去,即使我完全不認識這位候選人,
或許是我打從心裡就認為,我這一票其實是投給阿公的,阿公凍蒜!
(還好小亨利跟阿公是同一個顏色的)

我從不相信愛情可以長久永遠,
但我相信能夠找到像阿公阿嬤一樣,跟自己互補的另一半,一起牽手到老,比什麼都重要。

我也忽然明白,我之所以沒有拒怕婚姻,
很大的因素,是因為阿公阿嬤這樣相互扶持的感情,深深影響著我。

阿公的蕃薯飯,一定很甜,因為裡頭裝滿了對家人滿滿的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