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one#

曾經看到一篇Blog文章,報導了世界各國最古老、最美麗的圖書館,小小的奧地利就有多達3間被列在名單中,梅克修道院裡的迷你圖書館,就是其中的一間。也多虧了冰雪聰明的小亨利,把梅克修道院巧妙地排進了緊湊的行程中,並且成了我們的第一站!

梅克修道院位在維也納西邊的梅克鎮(Melk),搭火車慢車約一個小時車程,原本以為遠離大城市應該沒什麼觀光客,沒想到還遇到不少老夫老妻的小團體來參觀呢! 顯見這座古老修道院在當地的知名度,而在我們參觀完後更讓我們對於一向質樸的修道院有些改觀,梅克修道院應該算是我們參觀過最華麗的修道院了~~





事實上,梅克(Melk)鎮是因為梅克修道院而逐漸形成的城鎮,高居山城的修道院就是整個城鎮的精神象徵....

一下火車就能瞧見修道院,從車站走上去慢慢逛約15分鐘,從這個角度看就知道這個修道院的規模其實挺大的呢!



現在時間還挺早的,所以還沒什麼遊客,天氣也陰陰的...(這幾天維也納附近的天氣都濕濕冷冷的)


走著走著我們發現一條小路可以直通修道院...


走到入口處,看見一群小朋友,不知道他們在作什麼? 看他們忙活半天,費盡千辛萬苦終於把上頭最後一件衣服勾到手,會不會是免費大贈送?


入口兩旁掛滿衣架....像是清倉大拍賣後的殘跡...



梅克修道院之所以華麗,其實是因為它在成為修道院之前,是一座皇宮官邸,而它的地理位置,更是進出多瑙河谷的重要軍事堡壘。隨著政治版圖的變遷,在西元1089年,利奧波德二世(Leopold II)把城堡捐給了天主教聖本篤會,然而歷經幾百年的戰爭、搶掠與破壞,修道院幾近殘廢。一直到十八世紀,經由Jakob Prandtauer(1702~1738)的改建,梅克修道院才有了今日的奢華氣派。

修道院於西元1998年被聯合國正式列為世界文化遺產


為了慶祝某國王的聖誕紀念日(左邊那個立牌),修道院外牆正大肆整修..


哇~突然有豁然開朗的fu~


真的是一座非常氣派的修道院,而這還只是修道院規模的一小部分~~


賣票處有幾幅特別的攝影作品,是院裡著名的大理石廳和圖書館的180度攝影。
  

這就是整個修道院的規模,我們剛剛進來的中庭是在6的位置,修道院居高臨下,左方城下就是著名的藍色多瑙河....的分支了!


首先經過的是「皇帝走廊」,牆上懸掛著一幅幅歷代統治者的畫相,而左邊一間間的是展覽室。


統治者多到無法一張張拍下來,每一張都描繪的非常細緻,各自展現了當代統治者獨特的氣勢!


修道院裡的展覽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,因為它不僅僅只是作展示,還運用了許多資訊科技輔助說明,很難想像自己身在一座歷史悠久的古老修道院,還以為到了科博館了呢~~


這裡展示了非常多珍貴的手稿和宗教文物
 

 

這是一個保險箱唷! 看見上頭的機關沒有,導覽人員用鑰匙轉動鎖上時,上頭機關真的會喀喀的運轉,超酷的! 現在則是被用來當作捐獻箱。


接著我們來到了著名的大理石廳


除了大理石地板外,比較特別的,是大廳地上中間這個雕刻大鐵窗是暖氣的出口唷!


大理石廳出口,和另一邊的圖書館剛好對襯~
 

從這裡可以眺望城下城鎮




這條咖啡色的河是梅克河,其源頭就是多瑙河! 這裡也可以看見多瑙河~~(照片上方)


修道院後方建築真是華麗~




名列世界前20大最美麗的圖書館登場! 夠華麗吧!!


這裡收藏多達1888份手稿,藏書10萬餘冊。


非常特別的是這些歷史悠久的圖書館,分類都是以Ⅰ、Ⅱ、Ⅲ、Ⅳ、Ⅴ、Ⅵ..下去分類的,之後在奧地利的國家圖書館也可以看到這樣的分類方式。


陸陸續續一直有遊客進來,很難拍張全部清空的照片...


圖書館天花板上的壁畫,和大理石廳的壁畫是同一系列,是Paul Troger繪製的。


雖然室內燈光不足,但我還是努力地拍下這些珍貴的文物,整作圖書館就像是個活化石一樣特別..
 

 

  

 

書櫃前方有三條縫的地磚應該是通風口或暖氣之類的...


不曉得這麼多的古書要如何保養和維護...


圖書館後方另一個藏書小廳


通往二樓的樓梯,非常可惜二樓是不對外開放的~




看起來非常珍貴的手稿,完全看不懂...


這個像螺紋的樓梯也是一絕!




華麗的教堂




這是1810年純木製的鐘擺,雖然後來修復時有用上幾個金屬零件,但大致仍保持完整。


逛完了梅克修道院,腳也快斷了,忽然想到修道院旁還有個附屬花園沒逛耶!


雖然現在不是百花盛開的季節,但是我們還是加減晃了一圈~~








遠方的城牆正在大興土木,除了進門時我們看到的外觀正在修復外,預計2011年還會完成露天觀景露台唷!


若有規劃來此旅遊的朋友們,明年或許有機會可以站上露台看風景! 希望你們不要遇到這種鳥天氣。


就是在這上方蓋觀景台


修道院的規模真的是令人驚嘆!!


逛到這裡真的累弊了,但是心靈卻是收穫滿滿,每次逛修道院或教堂總有心靈被洗滌一番的感覺,而且能親眼看到快作古的圖書館和極盡奢華的宮廷式修道院,真的是不虛此行!!

這裡距離維也納並不遠,有機會到維也納遊玩的朋友們,十分推薦到此一遊唷!!

修道院介紹Wiki: 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elk_Abbey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