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one#

我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多的地球儀! 真的是大開眼界!

因為喜歡地圖類的文物,剛好奧地利的國家圖書館有座世界唯一的地球儀博物館,所以在參觀完State Hall之後,我們來到這個規模不大,卻裝滿全世界的寶庫...

(門票:5歐元/人)

一進門先簡介製作地球儀的流程,看起來挺複雜的呢!


世界最早的地球儀是由德國航海家、地理學家Martin Behaim於1492年製作的,現今收藏於德國紐倫堡的國家博物館。而在這個地球儀博物館裡,現存最早的地球儀是中世紀製圖師Gemma Frisius在約1546年所製作的,鼎鼎大名的的製圖師Gerardus Mercator就是他的門生兼研究伙伴。





不管是研究或是展示用的,這座博物館所蒐藏的地球儀和天體儀,大大小小加起來有570多件。


 

這裡有大到跟門一樣高的


也有小到拇指般大小的


有研究用的奇特造型


有模擬天體運行的


有觀測地球公轉與自轉的


各式各樣的地球儀都有


而隨著時代的演進,地球儀的製作隨著科學家技術的純熟也愈來愈精確。




而博物館還有個特別的地方,就是有幾台可讓遊客操作的電腦互動軟體,將某年代的地球儀數位化,讓參觀者能實際操作,體驗當時地球儀上各大洲各城市的繪圖與現今有多大的差異,你會驚訝地發現,在幾百年前還沒有衛星的年代,科學家竟然就能畫出準確率60~70%的地圖,真的很不簡單!

暗室裡的地球儀看起來特別有質感耶~~




看的我都開始想要收集地球儀了...






  

 



最後一間應該算是庫房,也是擺滿了地球儀~~~




參觀完地球儀博物館,又再度讓我們見識到科學家的偉大,以及在世界底下,甚至是在宇宙空間裡,人類有多麼渺小...


短短半天裡感受到這麼多的震撼,忽然覺得大腦有些混沌吃不消...也有可能是餓了... =.="

哈哈~ 走吧~~ 準備去吃點午餐,然後搭車泡溫泉去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