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one#

大英圖書館,是此趟英國行我最期待造訪的地點之一。



大英圖書館的建築有著政府機構的明顯特質==>醜醜的。

如果不是小亨利忽然把我叫住,我根本不會多看它一眼,沒想到,這就是大英圖書館。


在圖書館的週邊,有許多不錯的推廣廣告,我很喜歡~~

看著這些簡潔的標語,彷彿有一種吸引力,莫名地把你牽引到圖書館去~




 

大英圖書館是英國的國家圖書館,擁有250年的歷史(原先是在大英博物館裡頭),也是世界最大的圖書館之一,離King's Cross車站走路僅約五分鐘,就座落在熱鬧的大街旁,也展現了英國國家圖書館親民的一面。只不過,要進到大英圖書館的閱覽室並不簡單,需要經過嚴格的審查手續,才能取得3個月至3年不等的"有時效性"閱覽證。所以有資格進到閱覽室的人還蠻酷的!!!

別具特色的LIBRARY符號大門




外觀很像台灣的文化中心


前面那位捲毛的人是誰??


原來是鼎鼎大名的牛頓先生


每天頂著大太陽,成天蹲在地上用圓規畫圓,真是辛苦你了~~


圖書館入口


知識的枷鎖?


手續辦理櫃台


上樓是一個開放空間,提供民眾讀書上網


開放空間的中央,是一座六層樓高且透明的書籍珍藏庫,讓原本不見天日的珍貴藏書,以另一種絕代風華的面貌呈現,讓人由衷佩服建築師的巧思...


能夠在這樣的氛圍下閱讀,真的是一大幸福!!


圖書館的一樓有一個專門展覽區,輪流展示世界珍貴的手稿,如莫札特的樂譜手稿、達文西手稿、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原稿、世界最古老的敦煌手繪星座圖、還有披頭四的創作手稿。看著這些超越幾世紀被保存下來的珍貴手稿,真的是令人讚嘆不已!!

大英圖書館所收藏的珍貴手稿,堪稱是世界最多的,而且皆已數位化提供民眾觀賞。展覽區中禁止攝影,而且管制非常嚴格,高大的警衛不時盯著我的單眼相機瞧,搞的我也不自在了起來。

網路上有一段展覽區的影片介紹,值得一看!


另外,大英圖書館貼心地將這些歷史文獻數位化,並以年輪軌跡的方式呈現,提供民眾線上互動觀賞,非常精彩:
British Library Timeline Trailer


除了特別的展覽館免費對外開放,在圖書館的頂樓,還有一間圖書修復中心(Book Conservation)。






修復中心清楚展示了圖書修復的流程,還有影片觀賞,原來在印刷術尚未發達的年代,要製作一本書多不容易~




 

整座大英圖書館看起來並不大,難以想像這裡容納了近兩千萬冊的藏書量,其實建築裡暗藏了玄機,從模型便可明瞭,原來這個圖書館地底下,是一個超大地下書庫!!!!


雖然沒有機會進到圖書館閱覽室,但參觀完展覽與修復中心,卻已是收獲良多,人類知識的傳承大業,就靠這些默默付出的圖書館了!!


【後記】

相較於大英博物館的吵雜,我比較喜歡大英圖書館。對我來說,大英博物館就像個霸氣的古董家,而大英圖書館則像是一位紳士般的蒐藏家。或許大家在看見下面的照片時,可以體會我的想法,假日的大英博物館,就像個大型黃昏古董市場,吵雜而擁擠。


此起彼落的散光燈,還有426們有意無意的觸摸文物搶拍照,不僅壞了我們欣賞文物的興緻,也讓我倒盡了胃口。所以我們只花了半天快速地逛完博物館裡幾個大展館,就想逃出來了~~

(其實我一直很納悶,為何大英博物館不像其他大部分的博物館一樣會禁止民眾攝影,反而允許遊客隨意拍照甚至觸摸文物? 雖然有些展館有告示牌明示禁止觸摸與使用散光燈,但似乎沒有太大的強制作用。)

所以,這次遊記,我並不打算花時間寫大英博物館的部分,就以照片快速帶過吧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